溺者比想像中安靜》無法大聲呼救時,如何判斷有人溺水?

據報導指出,宜蘭縣粉鳥林漁港在昨日(3)晚上6點發生一起民眾落海事件,海巡署第一岸巡隊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救援。抵達現場發現男子正在海中呼喊求救,海巡署隊員立即背起魚雷浮標跳入海裡,並以浮泳方式將男子拖帶岸邊,所幸男子經搶救後已無大礙。」

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電影裡面的救災畫面,溺水的人會在水中揮手、大聲呼救;但事實上,這些都是電影效果居多,根據實務上溺水者分享的經驗,有許多大眾可能想不到的狀況:

「小時候有次我在泳池游泳溺水,當時我明明看到有個大人在岸上看著我這邊,但他卻沒有發現我,好在後來有人游經過我旁邊順勢拉了我一把才獲救。」

「我與同學暑假時去溪邊烤肉玩水,打鬧時不小心嗆到水,在岸邊想站起來卻沒有力氣,明明意識就很清楚,想呼吸卻發不出聲。」

「有次我去海邊玩差點溺水,那時候我想呼救但根本喊不出話來,水一直灌讓我猛喝水。」

男子意外掉落漁港,海巡隊上演即刻救援
男子意外掉落漁港,海巡隊上演即刻救援


溺水的人其實比你想像中安靜

當溺水發生時,溺者會因為緊張而發生喉頭痙攣,導致咽喉關閉無法呼吸。我們的呼吸系統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我們「呼吸」,而不是「說話」,所以當我們連呼吸都有困難時,多數時候是發不出聲音的。

根據我在海邊觀察及救援的經驗,95%的人是喊不出聲音的,能夠求援揮手的溺者比例也很低。很多時候溺水意外都是在我們的眼皮下發生,只是我們通常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直到溺者放棄掙扎後才發現意外已經產生。如果不是有長時間救生經驗的人,其實很難發現他人正在溺水。

今年一月我就遇過一次類似的溺水事件:

「意外發生的泳池深度為120~180公分,當時我正在游泳池教學,看到岸上來了一對男女朋友泳客,目測男生180公分、女生170公分左右。大概十多分鐘後,我看到女生從較深的池邊出發游到男生旁邊,但不知為何游到男生旁邊後就開始拍打水面產生水花。他們當時的位置水深應該在150公分左右,是絕對踩得到底的深度,女方男友在她旁邊且女方只要伸手就能抓到水道繩,但女方既沒抓繩、男方也沒做任何動作。

後來過了15秒,女方動作依舊頭在水面下、手在拍打水面。正當我覺得事態不對時,另一位更靠近的泳客迅速的游了過去,而男方也在泳客抵達時將女友抱起,從女方的表情來看她確實溺水了。」

95%的人是喊不出聲音的,能夠求援揮手的溺者比例也很低。
95%的人是喊不出聲音的,能夠求援揮手的溺者比例也很低

不可不知的溺水十大徵兆

一般如果是不擅泳者,大概溺水30秒後就會無力掙扎開始直立下沉。既然溺水者不像電影演的容易被人發現,那到底實際發生溺水時溺者會有哪些徵兆呢?

1、頭在水裡,嘴巴在水面

  • 感覺像是潛行的忍者,但似乎沒有玩伴只有自己一人。

2、頭在水中往後仰,嘴巴張開

  • 溺者為了想要吸氣會將頭往後仰、想辦法嘴巴超出水面。

3、眼神呆滯渙散

  • 因身體狀況不佳導致眼神渙散。

4、閉著眼睛

  • 因身體狀況不佳導致精神渙散眼睛閉著。

5、頭髮蓋在眼睛或額頭上

  • 因身體不聽使喚無法把頭髮撥開。

6、看不太到踢腿動作

  • 正常會水中自救的人,腳會規律的踩水;溺水的人通常是垂直在掙扎但腳不太會動。

7、身體很喘上氣不接下氣

  • 因掙扎造成體力透支、呼吸急促喘不過氣。

8、試圖往某個地方移動但沒有在前進

  • 因為想要回到岸上或抓住某個標的物,會努力划手但卻沒有前進。

9、試圖背向翻轉身體

  • 因為趴在水上導致不斷吃水,故會想嘗試仰躺,但體力不支無法成功。

10、好像在水中爬梯子

  • 想要拍打水面讓頭上浮呼吸,類似狗爬式的動作。
一般如果是不擅泳者,大概溺水30秒後就會無力掙扎開始直立下沉。
一般如果是不擅泳者,大概溺水30秒後就會無力掙扎開始直立下沉


即便在踩得到底的地方玩水,也有可能發生溺水意外

雖然多數的溺水意外通常是發生在較深的開放水域,但這不代表在水淺的地方戲水就不會發生意外。

我們或許也曾聽過這樣的對話:

「之前聽說某校180公分的男大生在游泳課溺水身亡,但他們學校游泳池水深只有120公分。」

「我那時候跟哥哥在兒童池丟球,結果我不小心滑倒了,雖然水深才到我的膝蓋,但我就是無法平衡站起來,好在哥哥後來靠過來拉了我一把。」

「我們班同學那時候暑假去水上樂園玩,當時看到某位媽媽從滑水道溜下來,明明已經滑到水很淺的地方但他一直不站起來在揮手拍水,後來看到救生員趕緊跑過去扶他起來。」

有些人因為不擅水性、或是運動能力較差,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會一時間無法反應,雖然意識清楚但身體無法依照自己的意識行動,進而造成生命危險。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,如果同行友人對於水性或臨場反應較不靈敏,最好一同行動不要隨便分開,並且多多注意他人是否需要協助幫忙。

多數的溺水意外通常是發生在較深的開放水域,但這不代表在水淺的地方戲水就不會發生意外。
多數的溺水意外通常是發生在較深的開放水域,但這不代表在水淺的地方戲水就不會發生意外

結語

沒有人希望意外發生,適時地多關心一下身邊的人。如果有孩童在你身旁玩水但突然變得很安靜,不管是不是你的小孩,都試著跟他講話、觀察對方有沒有回應。

問問他「你還好嗎?」,或許就能多挽救一條性命。

訂閱電子報,即時更新水域安全知識、水中自救技巧、課程活動體驗資訊,幫你出門玩得開心、玩得安心!

延伸閱讀 水中自救三大技巧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